close
因為副理都還沒有看過我寫的文字
所以先出了一個題目給我寫寫看

題目是 我所認識的法文

“C’est la vie” 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一句法文,翻成英文就是”This is life”,如果人家問我怎麼會開始接觸法文,我會回答”C’est la vie”!
一開始,我只是想做個不一樣的小孩,在高中的第二外語跳過了熱門到加開兩班的日文,而填上了---法文。當考完大學聯考,由於語言的興趣取向,再加上高中第二外語的基礎,看來法文系似乎也是個另類的選擇。上網查一查淡江大學,發現他所有的外語系,都有在大三安排姊妹校交換計畫!看到這個計畫,真的很令人振奮,可以在法國生活學習一年,回台灣後還可以直接念大四,簡直就是零缺點!所以我就懷抱著這個美麗的幻想踏進了淡江校園,打開了法文的浩瀚大門。
第一堂課是從法文ABCD音標開始學起,瞬間把自己當為牙牙學語的小孩,就像小時候第一次接觸英文的ABCD一樣,充滿了神秘又陌生的感覺。下一步,就漸漸展開我和法文文法和動詞變化的搏鬥,畢竟法文是拉丁語系和中文可是天差地遠,一時之間還很難調適,不過經由上課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老師們對法文這個語言還有文化的熱愛,也從懵懵懂懂的高中生漸漸變成對法文還有孕育出獨特文化的法國多一份認識的法文系學生。最終通過大三留學計畫的筆試及口試,順利領取前往法國的飛機票!
第一天抵達法國,因為時差加上舟車勞頓的關係,眼皮沈重的像是有人把它縫起來一樣,不過終於抵達夢想中的國度,真的是覺得空氣都好像變香甜了。法國姊妹校的課程也比較多樣化,加入了一些美術史法國歷史的課程,不只如此,待在法國的每一天都在使用法文,認識法國文化,也許只是下一個街角也會有讓你驚奇的新發現,每一個轉彎,都是另一番風情。在奧賽美術館裡,看著媽媽手牽著小朋友去看畫,或是國小老師帶著一大隊小朋友坐在地上盡情的揮灑臨摹,深深覺得法國深耕的人文素養真的不是一蹴可幾的,從小開始根深蒂固的美感,真的是不容小遽。沿著香榭麗榭大道,漫步在銀杏樹下,耳邊彷彿傳來陣陣的香頌音符,鼻間似乎嗅到了轉角麵包店的香味,看到在艾菲爾鐵塔下約會的情侶……也許是我對法國懷抱著夢想,我覺得法國的建築.景物處處美的像幅莫內畫筆下描繪的印象畫作,也難怪普魯斯特會說 ”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學生總是最期待假期,和三五好友一起到法國各地或是歐洲各國遊歷,足跡踏遍西班牙.義大利.荷蘭.瑞士.奧地利,現在想起來都還是心笙蕩漾不已,雖然磨平了我好幾雙鞋,但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體驗法國生活而不只是旅行,可不是人人都有的!
當然一體總會有兩面,生活的這一年中,也體會到法國人的民族性,也許大家說他們是個浪漫的民族,但是我覺得他們更是個自傲的種族。不過也因為他們的自傲,才能以他們國家文化為榮,然後不遺餘力的保護及保存,讓這些不朽的藝術作品流芳百世。法國人也有喜歡辯論及據理力爭的習性,常常三天兩頭來個全國性大罷工,有一次害我在冰天雪地下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學校上課呢!
在法國生活一年的經驗中,讓我使用法文這個語言更流利,對法國的風土民情.文化.音樂.電影.文學……有了更深刻的體認,越瞭解之後就越萌生興趣,讀萬卷書真的不如行萬里路阿!回到台灣之後,也更多加注意在台灣上映的法國電影.在FNAC上架的法文CD或是課堂上老師介紹的法國文學作品……也因為我對法國的認識與日遽增,一切都變的像倒吃甘蔗般有趣了起來,法文逐漸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份。雖然大學四年學了一個沒什麼人聽得懂的卻人人說浪漫的法語,但我從沒有悔恨,畢竟我多學了一種語言,能在當地體驗生命,這一切將會轉化為養分,滋養著我的人生。

超久沒有寫作文的,覺得好做作阿
不過最後叔芬一看,覺得我與題目不合,隔天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in2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